book 15
1 有几个人从犹太下来,教导弟兄们说:“你们若不照摩西的规例受割礼,就不能得救。”
2 保罗和巴拿巴,与他们大大地争执辩论起来。大家就派保罗、巴拿巴和他们中间的几个人,为这个问题上耶路撒冷去见使徒和长老。
3 于是教会给他们送行,他们就经过腓尼基、撒玛利亚,述说外族人怎样归主的事,使弟兄们大大喜乐。
4 到了耶路撒冷,他们受到教会、使徒和长老的接待,就报告 神同他们一起所行的一切。
5 然而有几个法利赛派的信徒站起来,说:“我们必须给外族人行割礼,吩咐他们遵守摩西的律法。”
6 使徒和长老聚集在一起,商议这件事。
7 经过了很多的辩论,彼得站起来对他们说:“弟兄们,你们知道,前些时候 神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,使外族人从我的口中听见福音的道,而且信了。
8 知道人心的 神也为他们作证──赐圣灵给他们,像给我们一样;
9 而且他待他们和我们没有分别,因为借着信,他洁净了他们的心。
10 现在你们为什么试探 神,把我们祖先和我们所不能负的轭,放在门徒的颈上呢?
11 我们相信,我们得救是借着主耶稣的恩,和他们也是一样。”
12 大家都静默无声,听巴拿巴和保罗述说 神借着他们在外族人中所行的神迹奇事。
13 他们讲完了,雅各说:“弟兄们,请听我说!
14 刚才西门述说 神当初怎样关怀外族人,从他们中间拣选了众人,归在自己的名下。
15 众先知的话,也符合这个意思,正如经上所记:
16 ‘此后我要回来,重建大卫倒塌了的帐幕,重建它损坏之处,把它重新竖立起来,
17 使余下的人,就是所有称为我名下的外族人,都寻求主,
18 这是自古以来就显明了这些事的主所说的。’
19 “所以我认为不可难为这些归服 神的外族人,
20 只要写信叫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、淫乱,勒死的牲畜和血。
21 因为自古以来,在各城里都有人宣讲摩西的书,每逢安息日,在各会堂里都有人诵读。”
22 当时,使徒、长老和全教会都认为好,就从他们中间选出人来,差他们和保罗、巴拿巴一同到安提阿去,所选的就是别号巴撒巴的犹大和西拉,他们是弟兄中的领袖。
23 于是写信给他们带去,信上说:“使徒和作长老的弟兄们,向安提阿、叙利亚、基利家的外族众弟兄问安。
24 我们听说有人从我们这里出去,说了一些话搅扰你们,使你们心里不安,其实我们并没有吩咐他们。
25 因此,我们一致同意,选派一些人跟我们亲爱的巴拿巴和保罗去见你们,
26 这两个人为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,曾经把性命置之度外。
27 我们派了犹大和西拉一同去,他们也会亲口述说这些事。
28 圣灵和我们都同意,不把别的重担加在你们身上,然而有几件事是重要的,
29 就是禁戒祭过偶像的食物、血、勒死的牲畜和淫乱。这些事你们若能保守自己不作,那就好了。祝你们平安!”
30 他们受了差派,下安提阿去,集合了众人,就把书信交上。
31 众人读了,因信上的劝勉,就感到欣慰。
32 犹大和西拉也是先知,说了许多话劝勉弟兄,坚固他们。
33 住了一段时间,弟兄们就给他们送行,祝一路平安;他们就回到差派他们的人那里去。
34 (有些抄本在此有第34节:“但西拉认为自己应当在那里住下来,只有犹大回到耶路撒冷。”)
35 保罗和巴拿巴却住在安提阿,跟许多别的人一同教导,传讲主的道。
36 过了一些时候,保罗对巴拿巴说:“我们要回到我们传过主道的各城,探望弟兄们,好知道他们的情形怎么样。”
37 巴拿巴有意要带别号马可的约翰一同去,
38 但保罗认为不应带他去,因为他从前在旁非利亚离开过他们,不跟他们一起去作工。
39 他们各持己见,以致彼此分手。巴拿巴带着马可,坐船到塞浦路斯去;
40 保罗却选了西拉,众弟兄把他交托在主的恩典中之后,他就出发了。
41 他走遍了叙利亚、基利家,坚固众教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