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马书 14
1 信心软弱的人、你们要接纳,可不要辩论疑惑的事。
2 有人有信心可以吃百物,但也有信心软弱的人只吃蔬菜。
3 吃的别藐视不吃的了;不吃的也别论断吃的了;上帝已经接纳他。
4 你这论断别人家仆的,你是谁呀?他或站稳、或跌倒,只和他自己的主人有关;况且他也是会得扶助以站稳,因为主能使他站稳。
5 有人断这日比那日强;有人断日日都一样;各人自己的心思要把坚确的信念抱定。
6 记念日子的人怀念着主而记念;吃的人怀念着主而吃,因为他感谢上帝;不吃的人也怀念着主而不吃,他也感谢上帝。
7 我们没有一个人单为自己而活,也没有一个人单为自己而死。
8 我们若活着,是为主而活;若死了,是为主而死;所以我们或活或死,总是属主的人。
9 为了这目的、基督死了,又活过来了,为的是、不但可以做活人的主,也可以做死人的主。
10 但是你为什么论断你的弟兄呢?你又为什么藐视你的弟兄呢?我们众人都必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呢。
11 经上记着说∶「主说∶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,众膝都要向我屈跪,众舌都要承认上帝为至尊。」
12 这样看来,我们各人都必将自己的事向上帝供明阿。
13 所以我们别再彼此论断了;宁可决断(与上『论断』一词同字)不给弟兄放下碰脚石或绊跌物。
14 我知道,并在主耶稣里深信,凡物自身没有俗污的;惟独人若以某物为俗污,那物对那人就俗污了。
15 你若因食物的缘故使你的弟兄忧愁,便不再是依照爱心而行了。基督曾经替他死的人,你可别用你的食物使他失丧了!
16 所以不可让你们所看为善的受着毁谤。
17 因为上帝的国不在乎吃喝,乃在乎正义和平与喜乐都在圣灵之感动中。
18 本着这种原则来服事基督的、才是上帝所喜欢,又是人所试验为可嘉的。
19 这样看来,和平之事、跟彼此建立的事、我们便要追求了。
20 你可别因食物的缘故来拆毁上帝所造的人了!凡物都是洁净的;但若有人吃东西而带着碰倒人的事,这在那人(或译∶存着能碰到人的意识去吃东西,这对那人)就是恶的了。
21 不吃肉(祭过偶像的肉),不喝酒,不在任何事上叫你的弟兄碰倒、才是好的。
22 你所有信心的意见、你自己在上帝面前存着吧。人在所认可的事上能不论断自己,就有福了。
23 但疑惑的人若吃了,就受定罪,因为不是出于信心∶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。(有古卷有罗16∶25-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