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可福音 2
1 过了些日子,耶稣又进迦百农;人听说他在家。
2 就有许多人聚集,甚至于再容不下,连门前也没有地方;耶稣就对他们讲道。
3 有人来了,带着一个瘫子要见耶稣,是给四个人抬着的。
4 因为有群众、不能带到他面前,就在耶稣所在的地方拆了房顶;既挖通了,便把瘫子所躺卧的铺盖缒下去。
5 耶稣见了他们的信心,就对瘫子说∶「孩子,你的罪赦了。」
6 有几个经学士在那里坐着;心里议论说∶
7 「这个人为什么这样说话呢?他说僭妄的话了!除了一位、就是上帝,谁能赦罪呢?」
8 耶稣心灵中即刻觉得他们心里这样议论,就对他们说∶「你们为什么心里议论这些事呢?
9 对瘫子说∶『你的罪赦了』,或是说∶『你起来,拿起你的铺盖来,走路吧』,哪一样容易呢?
10 但是、为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权柄可以赦罪」[就对瘫子说]
11 「我吩咐你起来,拿起你的铺盖来,往你家去!」
12 那人就起来,立刻拿起铺盖来,当众人面前出去了;以致众人都惊奇,将荣耀归与上帝说∶「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阿。」
13 耶稣又出去,到了海边;全群的人都到他那里;他就教训他们。
14 耶稣往前走的时候、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在税关上坐着,就对他说∶「你跟从我。」他就起来跟从耶稣。
15 耶稣在他家里坐席,有许多收税人和『罪人』跟耶稣和门徒一同坐席∶因为那一班人有许多跟从他的。
16 法利赛人中的经学士看见他跟『罪人』和收税人一同吃饭,就对他门徒说∶「他跟收税人和『罪人』一同吃饭么?」
17 耶稣听见,就对他们说∶「强壮的没有需要医生,有病的才有需要;我来不是要召义人,乃是要召罪人。」
18 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正在禁食;有人来对耶稣说∶「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门徒都禁食,你的门徒不禁食,为什么呢?」
19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新郎跟贺喜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,贺喜的朋友哪能禁食呢?尽有新郎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,他们总不能禁食的。
20 但是日子必到,新郎要从他们中间被取去,那时、他们就要在那日子禁食了。
21 没有人把未漂过的补才缝在旧衣裳上;如果那样,所补上的会带裂它,新的带裂旧的,破裂就更坏了。
22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;如果那样,新酒便将皮袋涨破,酒和皮袋就都毁坏了。不,新酒总要装在新皮袋里。」
23 安息日耶稣由麦地经过;他的门徒打开路来的时候、开始掐着麦穗来。
24 法利赛人对他说∶「你看,他们为什么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呢?」
25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大卫[本人和跟随他的人]缺乏而饿着的时候所作的,你们从没诵读过么?
26 他怎样当亚比亚他做大祭司的时候、进了上帝的殿,吃了祭司以外不可吃的陈设饼,又给跟随他的人。」
27 耶稣也对他们说∶「是安息日为人而设立的,不是人为安息日;
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