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可福音 15
1 一到早晨、祭司长同长老经学士和全议院既准备好了商议的事,随即把耶稣捆住,带走,送交给彼拉多。
2 彼拉多诘问他说∶「你、是犹太人的王么?」耶稣回答他说∶「你说的是。」
3 祭司长控告了耶稣许多事。
4 彼拉多又诘问他说∶「你什么都不回答?你看,他们控告你这么多的事。」
5 耶稣仍不回答什么,以致彼拉多觉得希奇。
6 每当节期,皇省长常把民众所请求的一个囚犯释放给他们。
7 有一个人名叫巴拉巴、和作乱的人、就是当作乱时作过凶杀事的、一同被捆着。
8 群众就上去(有古卷作∶高呼),求皇省长照平常所作的给他们作。
9 彼拉多回答他们说∶「你们要我释放犹太人的王给你们么?」
10 他原知道祭司长是因了嫉妒才把耶稣送交上来的。
11 祭司长却挑唆群众宁可要他释放巴拉巴给他们。
12 彼拉多又应时对他们说∶「那么你们所称为犹太人的王的、我要怎么办呢?」
13 他们又喊着说∶「钉他十字架!」
14 彼拉多对他们说∶「他作了什么恶事呢?」他们却极力地喊着∶「钉他十字架!」
15 彼拉多有意思让群众满意,就将巴拉巴释放给他们,把耶稣交出来,鞭挞了,去钉十字架。
16 士兵把耶稣带走在院子里、就是皇省长府内,又把全营叫齐。
17 给他穿上紫色褂子,编好了荆棘华冠,给他戴上∶
18 就给他请安说∶「犹太人的王万岁!」
19 又用一根苇子击打他的头,向他吐唾沫,跪下拜他。
20 戏弄完了,就给他脱了紫色褂子,给他穿上他自己的衣裳;带他出去,要给钉十字架。
21 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、是亚力山大和鲁孚的父亲、从乡下来、经过那里,他们就拉夫他拿着耶稣的十字架。
22 他们把耶稣带到各各他地方[各各他才译出来就是头盖骨地]。
23 把没药调和的酒给耶稣;耶稣不接受。
24 于是他们把他钉十字架,又分了他的衣裳,拿这些来拈阄,看谁得什么。
25 是上午九点(希腊文∶第三时辰),他们把他钉十字架的。
26 他罪状的标题写的是∶「犹太人的王!」
27 他们把两个强盗和他同钉十字架,一个在右边,一个在左边。
28 (有古卷加∶「经上说,『他被算为和不法的人同列』,这话得应验了。」)
29 经过的人毁谤他,摇着头说∶「咳,你这拆毁殿堂、三天以内建造起来的、
30 救你自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!」
31 祭司长同经学士也这样戏弄着,彼此对说∶「别人他救了;自己呢、他不能救!(或译∶不能救么?)
32 以色列王基督阿,如今从十字架上下来吧,让我们看见了、可以相信哪!」和他同钉十字架的人们也直辱骂他。
33 到了中午十二点(希腊文∶第六时辰)、黑暗布满了整个地方,直到下午三点(希腊文∶第九时辰)。
34 下午三点(希腊文∶第九时辰)的时候,耶稣大声呼喊说∶「以罗伊,以罗伊,拉马撒巴各大尼?」才译出来就是说∶「我的上帝,我的上帝,你为什么撇弃(有古卷作∶羞辱)我?
35 旁边站着的人有的听见了就说∶「看哪,他呼叫以利亚呢。」
36 有一个人跑去,把海绒蘸满了酸酒,绑在苇子上、给他喝,说∶「算了吧,看以利亚来把他取下来不。」
37 耶稣大声一叫,就断了气。
38 殿堂里的幔子、从上到下、裂为两段。
39 在他对面、旁边站着的百夫长看见他这样断气(有古卷作∶喊叫着断气),就说∶「真实地这个人是上帝的儿子(或译∶是个神子)阿!』
40 还有妇女们从远处观看着;其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、小雅各和约瑟的母亲马利亚、和撒罗米;
41 她们是耶稣在加利利时候跟着他服事他的人;另外还有许多跟他同上耶路撒冷的妇女。
42 已到傍晚,因为是豫备日,就是安息日的前夕,
43 来了一个高贵的议员、亚利马太人约瑟;他也是期望着上帝国的;他放胆进去见彼拉多,求耶稣的身体。
44 彼拉多希奇、耶稣是不是已经死了,便把百夫长叫来,向他查问耶稣是不是已经死掉了些时候了。
45 既从百夫长知道了,就将尸体赐给约瑟。
46 约瑟买了细麻布,将耶稣取下来,用细麻布缠好了,把他安放在一个磐石中凿出来的茔墓里;又把一块石头辊来,挡住坟墓门。
47 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瑟的母亲马利亚都看了他被安放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