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 6
1 有一个安息日、耶稣从麦地经过;他的门徒掐着麦穗,用手搓着吃。
2 有几个法利赛人说∶「你们为什么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呢?」
3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大卫[本人、和跟随他的人]饿着的时候所作的,连这个你们也没有诵读过么?
4 他怎样进了上帝的殿,拿了陈设饼去吃,又给跟随他的人;这饼原不可吃,惟独祭司才可以吃。」
5 耶稣又对他们说∶「人子就是安息日的主。」
6 在另一个安息日、耶稣进了会堂教训人。那里有一个人、他右手是枯乾的;
7 经学士和法利赛人窥探着耶稣在安息日要不要治病,意思是要寻得把柄来控告他。
8 耶稣却知道他们的意念,就对那一只枯乾手的人说∶「起来,站在当中。」那人就起来站着。
9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我问你们,在安息日行善或行恶,救命或灭命,哪一样是可行的?」
10 就周围看着他们众人,对那人说∶「伸出手来。」他一照作,他的手就复了原。
11 他们便满心狂怒,彼此讨论,该怎样办耶稣。
12 当这些日子、耶稣出去到上山祷告,整夜祷告上帝。
13 到了天亮,他就叫他的门徒来;从他们中间拣选了十二个人;也给了这些人一个名称叫使徒∶
14 就是西门,他也称他为彼得,还有他的兄弟安得烈、雅各和约翰、腓力和巴多罗买、
15 马太和多马、亚勒腓的儿子雅各、和称为热心派的人西门、
16 以及雅各的儿子犹大、和那变做出卖主者、加略人犹大。
17 耶稣同他们下来,站在平地上;有他的一大班门徒、和一大群人民、属于全犹太和耶路撒冷跟推罗西顿沿海一带的、都来要听他,要得医治他们的疾病。
18 还有被污灵缠磨的、也得了治好。
19 全群的人都想法子要摸他,因为有能力从耶稣身上发出,来医治众人。
20 耶稣举目看他的门徒,就说;「贫穷的人有福阿!因为上帝的国是你们的。
21 现今饥饿的人有福阿!因为你们必得饱足。现今哭泣的人有福阿!因为你们必喜笑。
22 人恨恶你们,隔绝你们,辱骂(或译∶辱骂你们)并革除你们的名、认为是恶,为了人子的缘故、你们是有福的。
23 当那日子、你们要欢喜跳跃;因为你看,你们在天上的赏报是大的;因为他们的祖宗对神言人们也这样行。
24 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阿!因为你们己经收到了你们的安慰。
25 你们现今饱足的人有祸阿!因为你们必饥饿。现今喜笑的人有祸阿!因为你们必哀恸哭泣。
26 众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、你们有祸阿!因为他们的祖宗对假的神言人也这样行。
27 「对你们一般听的人、我也说∶要爱你们的仇敌,好待那恨恶你们的;
28 要给咒诅你们的祝福,为诬你们的祷告。
29 有人打你这边的咀巴,连那边也要给他打;有人把你的外衣拿走,连里衣也不要拦阻他拿。
30 凡求你的,要给他;人把你的东西拿走,别再讨回来了。
31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待他们。
32 「你们若爱那些爱你们的,有什么可酬谢的?就是『罪人』也爱那些爱他们的呀。
33 你们若善待那些善待你们的,有什么可酬谢的?就是『罪人』也这样行阿。
34 你们若借钱给人,指望能从他们收还,有什么可酬谢的?就是『罪人』也借钱给『罪人』要收回相等的呀。
35 不,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,善待他们;要借给他们,绝不期望什么(或译∶总不绝望),那么你们的赏报就大了,你们就做了至高者的儿子了;因为他待忘恩负义和邪恶的人都有慈惠。
36 你们要有怜悯的心,正像你们的父有怜悯的心一样。
37 「别论断了,就决不受论断;别定人的罪了,就决不受定罪;要释放,你们就会得释放;
38 要给予,就必有给予你们的,必用好的量器,连摇带按、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衣兜里给你们。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来量、也必有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的。」
39 耶稣也对他们讲一个比喻说∶「瞎子哪能给瞎子领路呢?两个人不是都要掉在坑里么?
40 学生并不高过先生;但凡受训完成的就会像先生一样。
41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的木屑,却不察看你自己眼中的梁木呢?
42 你自己既看不见你眼中的梁木,怎能对你弟兄说,『弟兄,容我去掉你眼中的木屑』呢?假冒为善的人哪,先从你眼中去掉梁木吧,然后你才能看清楚、可以去掉你弟兄眼中的木屑。
43 「没有好树结坏果子的,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的。
44 每一棵树都是由自己的果子而被认识的。人不是由荆棘里去收取无花果,也不是由草刺里去收采葡萄。
45 善人由心里的善之库房里拿出善来;恶人由邪恶之库房里拿出邪恶来;因为是由于心里所充溢的,他的口就说出来。
46 「你们为什么称呼我『主阿,主阿』,而不实行我所说的话呢?
47 凡来找我,听我的话而实行的,我要指示你们、他像什么。
48 他像一个人建造房子,开掘深挖,立好了根基在磐石上。到闹大水的时候,河流冲着那房子,也不能摇动它,因为它建造得好。
49 但那听而不实行的、就像一个人建造房子在平常地上,没有根基;河流一冲着它,它立刻倒塌;那房子的崩坏就大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