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8
1 于是各人都往自己家里去了;耶稣却往橄榄山去。
2 清早又到殿里;众民都到他那里;他就坐下,教训他们。
3 经学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捉着的妇人来;叫她站在当中,
4 就对耶稣说∶「先生,这妇人正受奸污时被捉着了。
5 摩西在律法上嘱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。那么你呢,你怎么说呢?」
6 他们说这话,是试探耶稣,要得把柄以控告他。耶稣却弯下腰,用指头画字在地上。
7 他们还继续地诘问他,耶稣就直起腰来,对他们说∶「你们中间无罪的先扔石头打她。」
8 于是又弯下腰,写字在地上。
9 他们听了,就一个一个地出去,从老的起;只留下耶稣一人,而那妇人在当中。
10 耶稣就直起腰来,对她说∶「妇人,他们在哪里?没有人定你的罪么?」
11 她说∶「主阿,没有。」耶稣说∶「我、也不定你的罪;去吧;从今以后、不要再犯罪了。」)
12 于是耶稣又对众人讲论说∶「我是世界的光,跟从我的一定不在黑暗里走,却要得着生命之光。」]
13 法利赛人就对耶稣说∶「你为自己作见证;你的见证不真实。」
14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我就使为自己作见证,我的见证还是真实,因为我知道我从哪里来,要往哪里去;你们却不知道我从哪里来,要往哪里去。
15 你们按肉身而判断;我却不判断什么人。
16 即使判断,我的判断还是真实,因为我不是独自一人,乃是有我、还有那差我来的。
17 你们自己的律法上也记着说∶『两个人的见证就真实』。
18 我如今是有我为自己作见证,还有那差我的父也为我作见证。」
19 于是他们对耶稣说∶「你的父在哪里?」耶稣回答说∶「你们不认识我,也不认识我的父;你们如果认识我,也就认识我的父了。」
20 这些话是耶稣在殿里教训人、在奉献柜那里讲的;却没有人逮他,因为他的钟点还没有到。
21 于是耶稣又对他们说∶「我要去了;你们必寻求我,并且必死在你们的罪中;我所去的地方、你们不能到。」
22 犹太人就说∶「他说『我所去的地方、你们不能到』,难道他要自杀么?」
23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你们是属下的,我是属上的;你们是属这世界的,我不是属这世界的。
24 所以我对你们说了,你们必死在你们的罪中。因为你们若不信我永在,你们就必死在你们的罪中。」
25 于是他们问稣说∶「你、是谁?」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总而言之,就是我同你们所讲论的。
26 我有许多要说你们,要判断你们的;但那差我的是真实,我只把我从他所听见的这些事、对世人说出来罢了。」
27 他们不明白耶稣是指着父而对他们说的。
28 所以耶稣说∶「什么时候你们举起了人子,那时候你们就知道我永在,并且我不凭着自己作什么事,我乃是照父所教训我的、说了这些话。
29 那差我的与我同在;他没有撇下我独自一人,因为我始终都作他所喜欢的事。」
30 耶稣说了这些话,就有许多人信他。
31 于是耶稣对已经信他的犹太人说∶「你们若持守着我的道,就真是我的门徒了;
32 你们必认识真理,真理就必使你们得自主。」
33 他们回答耶稣说∶「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,从来没有做过谁的奴隶,你怎么说,『你们必得自主』呢?」
34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凡犯罪的就是奴隶(有古卷作∶罪的奴隶)。
35 奴隶不永远住在家里;儿子永远住着。
36 所以儿子若使你们得自主,你们就真地自主了。
37 「我知道你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;然而你们还想法子要杀我,因为我的道在你们里面(或译∶中间)没有地位。
38 我从我父所看见的,我就说出来;你们从你们的父所听见的,你们也作出来!」
39 他们回答耶稣说∶「我们的父就是亚伯拉罕阿。」耶稣对他们说∶「你如果是亚伯拉罕的子孙,亚伯拉罕所行的事,你们就行了(有古卷作∶你们就应当行阿)。
40 但如今呢、你们却想法子要杀我这个对你们讲真理的人;这真理又是我从上帝所听见的!这种事、亚伯拉罕并没有作阿。
41 你们只是行你们的父的事罢了。」他们就对耶稣说∶「我们不是由淫乱而生的;我们只有一位父、就是上帝。」
42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上帝如果是你们的父,你们就必爱我;因为我出于上帝,是从上帝而来的。我并没有凭着自己而来,是他差遣了我的。
43 为什么你们不明白我的说法呢?无非是因为你们不能听我的话阿。
44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的;你们的父的私欲、你们才愿意行。他从起初就是杀人的,不站立在真实上,因为在他里面没有真实。他说谎言时,乃由本性说出来,因为他是撒谎者,是撒谎者的父。
45 至于我呢、正因我讲真实,你们就不信我!
46 你们中间谁能使我自知有罪呢?我既讲真实,为什么你们不信我呢?
47 属上帝的听上帝的话语;你们之所以不听的、是因为你们不属于上帝。」
48 犹太人回答耶稣说∶「我们说你是撒玛利亚人,并且有鬼附着,岂不正对么?」
49 耶稣回答说∶「我没有鬼附着,我乃是尊敬我的父,而你们却侮辱我。
50 然而我不寻求我自己的荣耀;只有一位寻求的,判断的。
51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人若遵守我的话,必定永远不见死。」
52 犹太人对耶稣说∶「如今我们就知道你有鬼附着了。亚伯拉罕死了,神言人们也死了,你还说『人若遵守我的话,必定永不尝着死味』!
53 难道你比我们的祖亚伯拉罕还大么?他死了,神言人们也死了;你拿自己当做什么人呢?」
54 耶稣回答说∶「我若荣耀我自己,我的荣耀就算不了什么。荣耀我的乃是我的父,就是你们所说是你们的上帝的,
55 而你们不认识他,我却认识他。我若说不认识他,就像你们一样是撒谎者。但我真地认识他,并且遵守他的话。
56 你们的祖亚伯拉罕极欢乐地可得见到我的日子;既已见了,就喜乐。」
57 于是犹太人对耶稣说∶「你还没有五十岁,竟见过亚伯拉罕么(有古卷作∶连亚伯拉罕也见过你么)?」
58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没有亚伯拉罕之先、我永在。」
59 于是他们拿起石头来、要打他;耶稣却迳自隐藏着,出殿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