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6
1 这些事以后,耶稣往加利利海、就是提比哩亚海、那边去。
2 有一大群人、因为见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迹,就直跟从他。
3 耶稣却上了山,同他的门徒坐在那里。
4 那时犹太人的节期、逾越节、近了。
5 耶稣举目,见一大群人直向他跟前来,就对腓力说∶「我们要从哪里买饼、让这些人吃呢?」
6 他说这话、是要试试腓力;因为他自己已经知道将要怎么办了。
7 腓力回答耶稣说∶「二百日工钱(希腊文作∶第那流∶罗马银币)的饼让各人拿一点儿,也是不彀他们吃阿。」
8 门徒中有一个人、西门彼得的兄弟安得烈、就对耶稣说∶
9 「这里有一个孩童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小鱼;只有这一点儿要给这么多的人,还算得什么?」
10 耶稣说∶「叫人坐下!」那地方原有很多草。人就坐下,数目约有五千。
11 于是耶稣拿了饼,祝谢,分给坐着的人;小鱼也这样,随着他们所愿意要的。
12 众人既吃饱了,耶稣就对门徒说∶「把剩下来的碎片儿收集起来,免得有糟蹋(同词∶失掉)的。」
13 他们便收集起来,将吃的人所剩下来的碎片儿装满了十二才篮子。
14 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,就说∶「这个人真是那要到世界上来的神言人哪!」
15 于是耶稣觉得人将要来抓住他、使他做王,就再退到山上,自己单独在那里。
16 到了傍晚,门徒下海边去;
17 既上了船,就要往海那边到迦百农去。天已经黑了,耶稣还没有来到他们那里,
18 海又因大风吹着,翻腾起来。
19 门徒摇橹、约有四到六公里的光景(希腊文作∶二三十个斯他丢。一『斯他丢』约等于一八零公尺),见耶稣在海上走,渐渐地近了船,他们就害怕。
20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是我,别怕了!」
21 他们就欢欢喜喜地接他上船;船立刻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。
22 第二天、站在海那边的一群人看见那里没有别的小船,只有一只,又见耶稣没有同他的门徒上船,单是门徒自己去的。
23 [不过有(有古卷作∶另有)几只从提比哩亚来的小船靠近主祝谢了以后(有古卷无∶主祝谢了以后)众人吃饼的地方]。
24 这样那群人见耶稣不在那里,门徒也不在了,他们就自己上了那些小船,往迦百农去找耶稣。
25 既在海那边找着了他,就对他说∶「老师(希腊文作∶拉比),你几时到这里来的?」
26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你们寻找我,不是因为你们看懂了神迹,乃是因为你们吃饼吃饱罢了。
27 别为那必败坏的食品作工了,要为那存归永生的食品作工,就是人子所要给你们的,因为人子乃是父上帝所盖印承认的。」
28 于是他们对耶稣说∶「我们应当行什么、来作上帝的工呢?」
29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信他所差遣的,这就是上帝的工。」
30 于是他们对耶稣说∶「那么你行什么神迹、叫我们看见来信你呢?你作什么工阿?
31 我们的祖宗在野地里吃过吗哪;照所记载的∶『上帝将从天上来的饼给他们吃。』」
32 于是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不是摩西将那从天上来的饼给了你们的,乃是我父将这从天上来的真的饼给你们。
33 因为上帝的饼、就是这那从天上降下来、将生命给世界的。」
34 于是他们对耶稣说∶「主阿,时常将这饼给我们吧。」
35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我、就是生命的饼;来找我的、必定不饿;信我的、必定永远不渴。
36 「但是我对你们说过,你们虽已看见(有古卷加∶我),还是不信!
37 凡父所给我的人、必来找我;来找我的、我一定不把他赶出,
38 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,不是要独行我自己的意思,乃是要遵行那差我者的意思。
39 那差我者的意思就是∶凡他所给了我的人,连一个也不让我给失掉,却要使他在末日复起。
40 我父的意思就是∶要使凡见子而信的人都有永生;我还要使他在末日复起呢。」
41 犹太人因耶稣说∶『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饼』,就唧唧咕咕地议论他。
42 他们直说∶「这个人不是约瑟的儿子耶稣么?他父亲和母亲、我们岂不认识么?他如今怎么说∶『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』呢?」
43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你们别彼此唧唧咕咕地议论了。
44 没有人能来找我,除非差我的父吸引他;我还要使他在末日复起呢。
45 神言人书上写着说∶『他们都必做上帝所教训的人』;凡从父听训而学习的人都必来找我。
46 这不是说有人看见过父;除了这位从上帝来的、才看见过父呢。
47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信的人有永生。
48 我就是生命的饼。
49 你们的祖宗在野地里吃过吗哪,还是死了。
50 但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饼,人吃了他、就不死的。
51 我就是这活的饼,从天上降下来的;人若吃这饼,就必永远活着;并且我所要给的饼、就是我的肉,为了世人的生命而献出的。」
52 于是犹太人彼此争论说∶「这个人怎能将他的肉给我们吃呢?」
53 耶稣就对他们说∶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人子的血,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。
54 嚼我肉、喝我血的人有永生;我还要使他在末日复起。
55 我的肉是真正可吃的,我的血是真正可喝的。
56 嚼我肉、喝我血的人住在我里面,我也住在他里面。
57 永活的父怎样差遣了我,我又因父而活;嚼我的人也必照样因我而活。
58 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饼,不是像列祖吃过了、还死了那样的;嚼这饼的必永远活着。」
59 这些话是耶稣在迦百农、在会堂里教训人的时候说的。
60 门徒中有许多人听了,就说∶「很难哪这话!谁能听得进去(或译∶听他)呢?」
61 但耶稣心里却知道门徒对于这话在唧唧咕咕地议论,就向他们说∶「这就使你们难以置信么?
62 倘若你们看见人子升到他原先之处、就怎样呢?
63 使人活的乃是灵;肉体无济于事;我所对你们说的话语是灵,是生命。
64 但你们中间竟有不信的!」[因为从起初耶稣就知道谁是不信的,谁是那他送官的。]
65 所以他说∶「故此我对你们说,除非由父赐他,没有人能来找我。」
66 从此门徒中就有很多人退后,不再跟耶稣同行了。
67 于是耶稣就对那十二个人说∶「难道你们也想要去么?」
68 西门彼得回答他说∶「主阿,我们要去归谁呢?你有永生之话语阿!
69 我们已经相信,也已经知道、你是上帝之圣者。」
70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我不是拣选了你们十二个么?你们中间竟有一个是魔鬼!」
71 耶稣是指着加略人西门的儿子犹大说的;因为这个人、十二人中的一个、将要把耶稣送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