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
1 第三天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婚事。耶稣的母亲在那里;
2 耶稣和门徒也被请去赴婚筵。
3 酒缺乏的时候、耶稣的母亲对耶稣说∶「他们没有酒了。」
4 耶稣对他说∶「妈妈,那与你与我何干呢?我的钟点还没有到阿。」
5 他母亲对仆役们说∶「他告诉你们什么,你们总要作什么。」
6 照犹太人洁净的规矩,有六个石头水缸摆在那里,每一个可以盛两三桶(希腊文作∶『麦退缔』,意即『量器』;约容三九·三九公升)水。
7 耶稣对他们说∶「把水缸装满了水。」他们就给装满了、直到上边。
8 他又对他们说∶「如今舀出来,送给管筵席的。」他们就送了去。
9 管筵席的尝出那水已变成了酒,不知道是哪里来的[只有舀水的仆役们知道];管筵席的便叫新郎来,
10 对他说∶「人都是先摆上好酒;等人有了醉意了,才摆上次的;你倒把好酒留到现在阿!」
11 耶稣在加加利的迦拿行了这头一件神迹、来显出他的荣耀;他的门徒就信了他。
12 这事以后,耶稣下到迦百农,他和他母亲和弟兄跟门徒一同去;在那里住了没多少天。
13 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,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。
14 他看见殿院里有卖牛羊鸽子的跟换钱币的坐在那里,
15 就拿绳子做鞭子,把羊和牛都赶出殿院去;将兑换银钱的人的钱币倒出来,把桌子翻倒了。
16 又对卖鸽子的说∶「把这些东西拿走,别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房屋了。」
17 他的门徒就想起了经上记着说∶「为着你的殿的这种热心就要把我烧灭了!」
18 于是犹太人回答耶稣说∶「你作这些事、能把什么神迹指给我们看呢?」
19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你们毁坏这殿堂,我三天以内必使它复起。」
20 于是犹太人说∶「这殿堂乃四十六年才建造成的,你三天以内就要使它复起?」
21 其实耶稣却是指着他身体之殿堂说的。
22 所以他从死人中得才活了起来以后,他门徒就想起了他说过这话,便相信经典和耶稣所说的话。
23 当逾越节的时候、耶稣在耶路撒冷过节;节期之中,有许多见他所行的神迹,便信了他的名。
24 耶稣自己呢、却不将自己信托他们,因为深知万人(或译∶万事),
25 又因为他不需要什么人给人作见证;他自己深知在人里面的是什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