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翰福音 19
1 那时彼拉多就拿耶稣,鞭打了。
2 士兵用荆棘编作华冠,给戴在他头上,又给他披上紫色的衣裳。
3 接续地来到他面前说∶「犹太人的王,万岁!」直给他耳刮子(或译∶直用刑杖打他)。
4 彼拉多就再出来外边,对他们说∶「看哪,我带他到外边来给你们,叫你们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。」
5 于是耶稣出来到外边,戴着荆棘华冠,穿着紫色衣裳!彼拉多对他们说∶「看哪,这个人!」
6 祭司长和差役一看见他,就嚷着说∶「钉十字架!钉十字架!」彼拉多对他们说∶「你们自己拿去钉!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。」
7 犹太人回答他说∶「我们有律法,按那律法、他应该死,因为他拿自己当做上帝的儿子。」
8 彼拉多一听见这话,便越发害怕;
9 就再进皇省长府内(或译∶公馆),问耶稣说∶「你是哪儿来的?」耶稣没有回答他。
10 于是彼拉多对他说∶「你对我、也不说话么?你不知道我有权柄释放你,也有权柄钉你十字架么?」
11 耶稣回答说∶「若不从上头给了你,你就亳无权柄办我;故此那把我送交给你的、犯了更大的罪。」
12 从此彼拉多就想法子要释放耶稣;无奈犹太人直嚷着说∶「你若释放这个人,就不是『该撒的忠臣(希腊文作∶朋友)』了;凡以自己为王的,就要顶撞着该撒。」
13 彼拉多听了这些话,就带耶稣到外边,就坐在台上审判,在一个叫铺石处、希伯来土话叫厄巴大的地方坐堂。
14 那一天是逾越节的豫备日,大约在中午十二点(希腊文作∶第六时辰)。彼拉多对犹太人说;「看哪,你们的王!」
15 于是他们嚷着说∶「除掉!除掉!钉他十字架!」彼拉多对他们说∶「你们的王、我给钉十字架?」祭司长回答说∶「除了该撒、我们没有王!」
16 于是彼拉多就把耶稣交给他们、去钉十字架。
17 他们就把耶稣领去。耶稣自己背着十字架出来,到了一个地方叫头盖骨,希伯来土话叫各各他的地方;
18 在那里、他们就把他钉十字架了。同他在一起的、另有两个人∶这边一个,那边一个,耶稣在中间。
19 彼拉多也写了一个罪名,安在十字架上;写的是∶『拿撒勒人耶稣,犹太人的王!』
20 当时有许多犹太人念了这罪名,[因为耶稣钉十字架的地点离城很近];那罪名是用希伯来土话、和罗马话、希利尼话写的。
21 犹太人的祭司长就对彼拉多说∶「不要写『犹太人的王!』;要写『这人自己说∶我是犹太人的王。』」
22 彼拉多回答说∶「我所写了的,我已经写上了。」
23 士兵既把耶稣钉了十字架,就拿他的衣裳分为四分,每一个兵一分;又拿里衣;这件里衣是没有缝的,是从上头织通整片的。
24 他们就彼此说∶「我们不要撕裂它,只要抓阄、看是谁的」;这是要应验一段经,说∶「他们彼此分了我的衣裳,为了我的服装来拈阄。」士兵果然这样作了。
25 而在耶稣十字架旁站着的、却有他母亲、和他母亲的姊妹、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、和抹大拉的马利亚。
26 耶稣见母亲和所爱的那门徒在旁边站着,就对母亲说∶「妈妈,看哪,你的儿子!」
27 然后对那门徒说∶「看哪,你的母亲!」从那时候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的地方去。
28 这事以后,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完成了[为要使经上所说的得成就],就说∶「我渴了!」
29 有一个器皿满盛着酸酒放在那里;有人就拿满了酸酒的海绒绑在枪(根据一古卷翻译的;其他古卷作∶『牛膝草』)上,送到他咀里。
30 耶稣受了酸酒,就说∶「完成了!」便低下头,把灵交付了。
31 因这一天是豫备日,为避免身体当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[因为那安息日是个大日],犹大人便求彼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,给取去。
32 就有士兵来了,把头一个人的腿、和他同钉十字架那另一个人的腿、打断了。
33 来到耶稣那里,见他已经死了,就没有打断他的腿。
34 不过士兵中有一个用枪札他的肋旁,立刻就有血和水出来。
35 那看见的人作了见证[他的见证是真实∶他知道他是说实话],使你们也可以信。
36 这些事发生、是要应验经上的话说∶「他的骨头一根也不会被折断。」
37 此外另有一段经也说∶「人们必瞻望自己所札的人。」
38 这些事以后,有亚利马太人约瑟──他是耶稣的门徒,却因怕犹太人而隐密地做门徒──他求彼拉多让他把耶稣的身体取去。彼拉多准许了,他就来,把耶稣的身体取去。
39 又有尼哥底母、先前夜里去见耶稣的、也来了,带着没药和沉香的混合品、约有一百磅(希腊文作∶『立得拉』,等于罗马磅『立伯拉』,约等于三二七·四五克兰姆)。
40 他们领了耶稣的身体,就用细麻布加上香料绑好,照犹太人豫备安葬的规矩办。
41 在耶稣钉十字架的地方有个园子,园子里有座新的坟墓,里面没有人安放过。
42 就在那里,为了犹太人之豫备日的缘故,因那坟墓相近,他们就把耶稣安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