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5
1 「我是真葡萄树,我父是园工。
2 凡在我身上不结果子的枝子,他就除掉;凡结果子的,他就他洁净,叫它结果子更多。
3 因我所对你们讲的话、你们已经洁净了。
4 你们要住在我里面,我就住在你们里面。正如枝子、若不连(同字∶住)在葡萄树上,凭着自己是不能结果子;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,也是这样。
5 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。住在我里面、而我住在他里面的、这种人才能多结果子;因为离了我、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
6 人若不住在我里面,便像枝子扔在外面、枯乾了;人收集起来,扔在火里,就烧掉了。
7 你们若住在我里面,而我的话又存(同字∶住)在你们里面,凡你们所愿意的、求,就给你们作成;
8 使你们多结果子、而成为我的门徒;于此我父就得荣耀了。
9 父怎样爱了我,我也怎样爱了你们。你们要住在我的爱里。
10 你们若遵守我的诫命,就住在我的爱里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诫命,住在他的爱里一样。
11 这些事我对你们说了,是要使我的喜乐存(同字∶住)在你们里面,并使你们的喜乐得以完满。
12 「你们要彼此相爱,像我爱了你们一样;这就是我的诫命。
13 人替朋友放弃性命;没有爱比这个大的。
14 你们、就是我的朋友,如果你们实行我所命令你们的。
15 今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,因为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;我乃是称你们为朋友,因为我从我父所听见的一切事,我都让你们知道了。
16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,乃是我拣选了你们,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,并使你们的果子得以长存(同字∶住),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,他就给你们。
17 我将这些事吩咐你们,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。
18 「世界若恨你们,你们该知道在恨你们以先、它已经恨了我了。
19 你们若属于世界,世界就必爱属自己的;只因你们不属于世界,乃是我拣选了你们出世界,故此世界恨你们。
20 你们要记得我对你们说过的话∶『仆人不比主人大』。他们若逼迫了我,也必逼迫你们;若遵守了我的话,也必遵守你们的话。
21 但因我名的缘故、这一切事他们是会向你们行的,因为他们不认识那差我来的。
22 我若没有来对他们讲话,他们就没有罪;如今呢、他们的罪是无可推诿的了。
23 恨我的,也恨我的父。
24 我若没有在他们中间行过别人所没有行过的事,他们就没有罪;如今呢、连我与我的父、他们都看见了,也都恨恶了。
25 不过,这是要应验他们律法书上所写的话说∶『他们无缘无故地恨我』。
26 但那帮助者、我从父那里所要差来找你们的、真理之灵、从父而出的,那一位来的时候、就要为我作见证了。
27 你们呢、也要作见证,因为从起初你们就同我在一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