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0
1 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那不由门进羊圈,倒从别处爬进的,那人是贼,是强盗∶
2 那由门进的乃是羊的牧人。
3 看门的给这个人开门;羊听他的声音,他按名字呼叫自己的羊,领他们出来。
4 既把自己的都赶出来,就在他们前头走;羊跟着他,因为认得他的声音。
5 他们总不跟着生人;乃是逃避生人,因为不认得生人的声音。」
6 耶稣将这隐喻对他们说,那些人却不明白他对他们讲的是什么。
7 于是耶稣又对他们说∶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我就是羊的门;
8 凡在我以先来的是贼,是强盗;羊却不听他们。
9 我就是门∶人若由我而进,就必得救护,可以出,可以入,也可找着草场。
10 贼来无非是要偷窃,要宰杀,要杀灭;我来呢、乃是要使羊得生命,并且得的更充盈满溢。
11 我乃是好的牧人;好的牧人替羊放弃性命。
12 做雇工而不是牧人的,羊不是自己的羊的,见狼来了,就撇下了羊逃跑了──狼抓住羊,给赶散了──
13 因为他是雇工,他并不关心于羊。
14 我呢、乃是好的牧人;我认识那属我的,那属我的也认识我,
15 正如父认识我,我也认识父;我并且替羊放弃性命。
16 我还有别的羊,不是属于这一圈的;他们、我也必须领来,他们也必听我的声音;这就一群、一个牧人了!
17 父之所以爱我的,是因为我放弃性命,好取回来。
18 没有谁夺取它,是我自己放弃的。我有权力放弃,也有权力再取回来∶这个命令、我从我父领受了。」
19 为了这些话、犹太人中又起了分裂。
20 其中有许多人说∶「他有鬼附着;他疯了;为什么听他呢?」
21 另有人说∶「这些话不是鬼附之人的话语呀。难道鬼还能开瞎子的眼睛么?」
22 那时候在耶路杀冷有献殿节;是冬天。
23 耶稣在所罗门廊子底下走着走着。
24 于是犹太人围着他,对他说∶「你使我们的心悬疑不定、要到几时呢?你如果是基督,请坦然公开地告诉我们吧。」
25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我告诉过你们了,你们不信;我奉我父的名所行的这些事为我作见证;
26 但是你们不信,因为你们不是属于我这群的羊。
27 属我的羊听我的声音,我认识他们,他们也跟着我。
28 我将永生给予他们,他们必定永远不灭亡;谁也不能从我手里夺去。
29 我父将他们给了我,他比一切有都大(有古卷作∶『我比一切都大,他所给了我的』;有古卷作∶『我父所给了我的比一切都大』),谁也不能从父手里夺去。
30 我与父原本为一。」
31 犹太人又举起石头来要打他。
32 耶稣应时对他们说∶「我把许多由父而来的善事显给你们看;你们为其中的哪一件要用头打我呢?」
33 犹太人回答他说∶「我们要用石头打你,不是为了你的善事,乃是为了你的僭妄;因为你是人,你竟把自己当做上帝。」
34 耶稣回答他们说∶「你们律法书上不是写着说∶『我说了、你们是神(同词∶上帝)』么?
35 上帝的话所临到的人,上帝(希腊文作∶『他』;亦可译作『它』、『经典』)尚且称他们为神(同词∶上帝)[经典又是不废的];
36 那么父所分别为圣而差遣到世界上来的、因他说、『我是上帝的儿子』、你们就说、他说了僭妄的话么?
37 我若不是在作我父的事,你们就不必信我。
38 我若在作,你们纵然不信我,也该信这些事阿,叫你们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里面,我也在父里面。」
39 于是他们又想法子要逮他;他却迳自从他们手里出来了。
40 耶稣又往约但河外,到了约翰先前施洗的地方,住在那里。
41 有许多人来找他。他们直说∶「约翰一件神迹也没有行过,但约翰所说关于这人的一切事倒是真真实实。」
42 在那里就有许多人信了耶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