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8
1 永恒主在幔利圣笃耨香树(或译∶圣橡树)那里,向亚伯拉罕显现;亚伯拉罕正在帐棚口坐着;那时乃是一天最热的时分;
2 亚伯拉罕举目观看,忽见三个人在他对面站着;亚伯拉罕一看见,就从帐棚口跑去迎接他们,在地上下拜,
3 说∶「我主,我若蒙你赏脸,求你不要离开仆人而过去。
4 容我叫人拿点儿水来,你们洗洗脚,就在树底下靠着、歇息歇息。
5 我再拿点饼来,你们吃吃点心,然后往前走;因为你们既从仆人这里经过,我理当招待。」他们说∶「就照你所说的作吧。」
6 亚伯拉罕赶快进帐棚去见撒拉说∶「快拿三斗(或译∶三细亚)细面和和、作烙饼。」
7 亚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里,牵了一只又嫩又好的小牛来,交给僮仆,僮仆就赶快去豫备。
8 亚伯拉罕又拿了奶酪和奶子、以及他所豫备的小牛肉来,摆在他们面前;自己却在树底下站在旁边伺候。他们就吃了。
9 他们问亚伯拉罕说∶「你妻子撒拉在哪里?」他说∶「在帐棚里。」
10 那位说∶「在妇人怀孕满期的时候(或译∶到明年这时候),我一定要回到你这里来。看吧,你妻子撒拉必生个儿子。」撒拉在后边帐棚听着呢。
11 当时亚伯拉罕和撒拉已经老迈,上了年纪;撒拉的女人事儿也停止了。
12 撒拉肚子里暗笑着说∶「我已经衰败,我的丈夫也老迈,那里还能有婚媾的乐趣呢?」
13 永恒主对亚伯拉罕说∶「撒拉为什么暗笑着说∶『我既已老迈,果真能生养吗?』
14 在永恒主、还有奇难事么?到了所定的日期,在妇人怀孕满期的时候(或译∶明年这时候),我必回到你这里来,撒拉必生个儿子。」
15 这时撒拉害怕了;就否认说∶「我没有笑。」那位说∶「不,你真地笑了。」
16 那三位就从那里起身,向着所多玛方面眺望;亚伯拉罕也和他们同行,要送送他们。
17 永恒主说∶「我所在作的事、哪里可瞒着亚伯拉罕呢?
18 亚伯拉罕一定成为又大又强盛之国;地上万国都必用他的名而给自己祝福。
19 我和他知交,是要叫他吩咐他的子孙、和他以后的家属一直走我永恒主的道路,秉公行义,为要使永恒主指着亚伯拉罕所应许的话都归给他。」
20 永恒主说∶「那攻击所多玛和蛾摩拉的嚷叫声很大,他们的罪恶极重;
21 我现在要下去,看看他们所行的是不是全像那喧嚷攻击声达到了我耳中的那么样。既或不然,我也会知道的。」
22 那二位转身、离开那里,向所多玛走去;只有亚伯拉罕在永恒主面前、仍然站着。
23 亚伯拉罕走近前去,说∶「你真地要将义人同恶人一齐扫灭么?
24 万一城中有五十个义人呢,你还真地要扫灭,也不为了其中五十个义人的缘故而饶了那地方么?
25 将义人同恶人一齐杀死,你这样作么!绝对不然!让义人像恶人一样么!绝对不然!审判全地的主、难道不行公义么?」
26 永恒主说∶「我若在所多玛城中见有五十个义人,我就要因他们的缘故而饶了那全地方。」
27 亚伯拉罕回答说∶「我虽是尘土炉灰,还敢对主说话。
28 万一五十个义人缺了五个呢,你还要因为缺了五个就毁灭全城么?」他说∶「我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五个,我也不毁灭那城。」
29 亚伯拉罕又对他说∶「万一在那里只见有四十个呢?」他说∶「因这四十个的缘故,我也不这样作。」
30 亚伯拉罕说∶「求主不要发怒,容我再说一句∶「假使在那里只见有三十个呢?」他说∶「我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,我也不这样作。」
31 亚伯拉罕说∶「我还敢对主说一句∶假使在那里只见有二十个呢?」他说∶「因这二十个的缘故,我也不毁灭。」
32 亚伯拉罕说∶「求主不要发怒,容我再说一句∶就只这一次∶万一在那里只见有十个呢?」他说∶「因这十个的缘故,我也不毁灭。」
33 永恒主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;亚伯拉罕也回自己地方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