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世记 12
1 永恒主对亚伯兰说∶「你要离开你本地、你亲族、你父亲的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
2 我必使你成为大国;我必给你祝福,使你的名尊大;成为祝福的口头语∶
3 给你祝福的,我也必给他祝福;咒诅你的,我也必咒诅他∶地上的万宗族都必用你的名而给自己祝福。」
4 亚伯兰就照永恒主所吩咐他的去了;罗得也和他一同去。亚伯兰出喀兰的时候,正七十五岁。
5 亚伯兰带着他的妻子撒莱、和他兄弟的儿子罗得、连他们在喀兰所积蓄的一切财物,所得的奴婢,出了喀兰,要往迦南地去。他们就来到迦南地。
6 亚伯兰经过那地,到了示剑地、神谕笃耨香树(或译∶橡树)那里。当时迦南人在那地。
7 永恒主向亚伯兰显现,说∶「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。」亚伯兰就在那里给向他显现的永恒主筑了一座坛。
8 从那里他又往前进,到伯特利东边的山搭帐棚。西边是伯特利,东边是艾,在那里他在那里他又给永恒主筑了一座坛,呼求永恒主的名。
9 后来亚伯兰又一站一站地向南地往前去。
10 当时在那地闹了饥荒,因为饥荒在那地很严重,亚伯兰就下埃及去,要寄居在那里。
11 将近进埃及的时候,亚伯兰对他妻子撒莱说∶「喂,我知道你是个容貌美丽的妇人。
12 埃及人看见你一定会说∶『这是他的妻子』;他们就会杀我,而让你存活。
13 你务要说你是我的妹妹,使我因你而平安无事,我的牲命也可以因你的缘故而得存活。」
14 亚伯兰进埃及的时候,埃及人真地看见那妇人极其美丽。
15 法老的大臣看见了她,就在法老面前赞美她;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宫里去。
16 法老因这妇人的缘故就好待亚伯兰;亚伯兰得了羊群、牛群、公驴、仆婢、母驴、骆驼。
17 永恒主因了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,就以大灾病击打法老和他的全家。
18 于是法老就召了亚伯兰来,说∶「你这向我作的是什么事?你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呢?
19 你为什么说∶她是你的妹妹?以致我把她取来要做我的妻子!如今你看,你的妻子;在这里,你带走吧!」
20 于是法老为了亚伯兰的事就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、以及他一切所有的都送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