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9
1 但是扫罗,仍然向主的门徒喷吐恐吓和凶杀的口气。他上去见大祭司,
2 向他求文书给大马色各会堂,好使他、若找着了什么人信奉这道路,无论男女、都可以捆住,带到耶路撒冷。
3 扫罗在走路,将近大马色的时候、忽然有光从天上周围闪烁地照射他。
4 他就仆倒在地上,听见有声音对他说∶「扫罗,扫罗,你为什么逼迫我?」
5 他说∶「先生(或译∶主阿),你是谁?」主说∶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;
6 你起来、进城,你所应该作的、就有人告诉你。」
7 和他同行的人都站着,说不出话来,听见声音,却见不着什么人!
8 扫罗从地上爬起来,睁开眼睛,却看不见什么。有人拉他的手带着他,带进大马色。
9 他三天不能看见,没有吃,也没有喝。
10 在大马色有一个门徒名叫亚拿尼亚。在异象中主对他说∶「亚拿尼亚。」他说∶「主阿,你看,我在这里。」
11 主对他说∶「你起来,往那叫直街的路上去,在犹大家里找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;他正在祷告,
12 在异象中见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进来,给他按手,使他能看见。」
13 亚拿尼亚回答说∶「主阿,我从许多人听见这个人的事,说他对在耶路撒冷的圣徒行了多么大的苦害;
14 又在这里执有从祭司长们得来的权柄,要捆绑一切呼求你名的人。」
15 主却对亚拿尼亚说∶「你只管去,因为这个人是属于我拣选的器皿,要在外国人和君王、跟以色列人面前担负我名的。
16 我为我的名必须受多么大的苦,我必指示他。」
17 亚拿尼亚就去,进了那家,给扫罗按手,说∶「扫罗弟兄,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主、就是耶稣、差遣我来,使你能看见,又蒙圣灵充满。」
18 立刻就有像鱼鳞的东西、从扫罗眼睛上掉下来,他便能看见了。他就起来、受了洗;
19 用过饭,力量就增加了。扫罗同大马色的门徒在一起有些日子,
20 随即在各会堂宣传耶稣,说这位耶稣就是上帝的儿子。
21 凡听见的都惊奇说∶「这个人岂不是在耶路撒冷残害呼求这名的么?他到这里来,岂不是要捆绑他们,带到祭司长那里么?」
22 但是扫罗却越发得能力,驳倒住大马色的犹太人,证明这位耶稣是上帝所膏立的。
23 过了好些日子,犹太人一同商议把扫罗杀掉;
24 他们的计谋却被扫罗知道了。他们竟昼夜把守各城门,要杀掉他;
25 他的门徒就在夜间带领着他,由城墙上放下,用筐子缒下去。
26 到了耶路撒冷,扫罗尝试着要和门徒接近;大家都怕他,不信他是门徒。
27 巴拿巴却拉着他的手,带他去见使徒,把他在路上怎么看见主、而主向他说话,他在大马色怎么奉耶稣的名放胆讲论,都向他们叙说了。
28 扫罗在耶路撒冷同门徒出入往来,
29 奉主的名放胆讲论,对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又讲说又辩论。他们却着手要杀掉他。
30 弟兄们知道了,就带他下该撒利亚,把他送出、到大数去。
31 当时犹太、加利利、撒玛利亚、全地的教会都得平安,得建立,在敬畏主蒙圣灵的鼓励中前进,人数日见增加。
32 彼得走遍各地的时候,也下到住吕大的圣徒那里。
33 在那里遇见一个人、名叫以尼雅,在铺盖上躺卧了八年因为患了瘫痪病。
34 彼得对他说∶「以尼雅,耶稣基督医治了你了;起来,自己铺叠吧!」以尼雅立刻就起来。
35 住吕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见他,他们都转向了主。
36 在约帕有一个女门徒,名叫大比大,译成希利尼话叫作多加,就是羚羊的意思。这个妇人充满着善行和施舍、就是她所常行的。
37 当那些日子、她患病死了;人把她洗了,安放在房顶屋里。
38 吕大近约帕,门徒听见彼得在那里,就差遣两个人去见彼得,央求着说∶「走过来到我们这里吧,不要耽延!」
39 彼得就起身,和他们一同去;既已到了,人就领他上房顶屋子;众寡妇都站在彼得旁边哭,将多加同他们在一起时所作的里衣外衣指给他看。
40 彼得催迫众人出去,就跪下祷告,转身对尸体说∶「大比大,起来!」那妇人就睁开眼睛,看见彼得、便坐起来。
41 彼得向她伸手,扶她起来;就叫众圣徒和寡妇进来,把多加活活的交给他们。
42 全约帕知道了这事,就有许多人信服了主。
43 彼得在约帕一个硝皮匠西门家里住了好些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