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8
1 司提反被杀掉、扫罗也赞同着。就在那一天就起了大逼迫、苦害那在耶路撒冷的教会;使徒以外,众人都四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地区。
2 虔诚人们收埋了司提反,为他捶胸大哭。
3 扫罗却残害教会,走进各家,拖着男女,送去下监。
4 于是那些四散的人走遍各处去传福音之道。
5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,将基督宣传给他们。
6 群众都注意腓利所说的话,同心合意,又听又看他所行的神迹。
7 因为有许多人有污灵附着的,灵大声呼喊,就出来了;还有许多瘫痪的、瘸腿的、也都得治好。
8 那城里满有喜乐。
9 但是有一个人名叫西门、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,自称为有数的大人物,使撒玛利亚的民族惊奇。
10 众人从小的到大的、都意向着他,说∶「这个人就是上帝的能力,那称为大能的!」
11 他们意向着他,因为他行邪术使他们惊奇、已有好久了。
12 赶到他们相信腓利论上帝之国和耶稣基督之名所传的福音,他们就受了洗,男女都有。
13 西门自己也信了;既受了洗,就常和腓利在一起;他看见所行的神迹和大异能,就惊奇。
14 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上帝之道,就差遣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;
15 两个人就下去,为他们祷告,要使他们受圣灵。
16 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;他们只是受了洗归于主耶稣的名(或译∶只是在主耶稣名内受了洗)。
17 于是使徒给他们按手,他们就受了圣灵。
18 西门见藉着使徒的按手,便有圣灵赐下来,就将钱献给使徒,
19 说∶「把这权柄也给我,使我无论给谁按手,谁就可以受圣灵。」
20 彼得对他说∶「你的银子跟你一同灭亡!因为你以为上帝白白的恩是可以用钱买得来的。
21 你在这道上、没有份也没有业,因为你的心在上帝面前本就不正。
22 故此你要改悔你这个恶,要祈求主,使你心里的意图可得赦免;
23 因为我看你在极苦之苦胆中、在不义之捆绑里。」
24 西门回答说∶「请替我祈求主吧,使你们所说的没有一样临到我身上。」
25 于是使徒郑重作见证,讲主的道,就回耶路撒冷去,向撒玛利亚许多村子传福音。
26 但是主的一个使者告诉腓利说∶「你起身向南走,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;」这路是野地。
27 腓利就起身去。忽见一个埃提阿伯人、是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有权力的太监、掌管女王全部银库的。这人上耶路撒冷来敬拜;
28 回去的时候、坐在车上,诵读着神言人以赛亚的书。
29 圣灵对腓利说∶「你上前去,贴近那车走。」
30 腓利就跑上前去,听见他诵读着神言人以赛亚的书,便说∶「你所读的、难道你懂么?」
31 他说∶「除非有人领导我,怎能呢?」就请腓利上车,和他同坐。
32 他所诵读的那段经是这一段∶「他好像羊被牵到屠宰之地,像羊羔对剪毛的人不出声,他也这样地不开口;
33 受卑抑、他应得的判断被夺了去;他的世系谁还叙说到呢?因为他的生命竟从地上被夺了去。」
34 太监应时对腓利说∶「求你指教,神言人说这话、是指着谁?指着自己呢?还是指着别人哪?」
35 腓利就开口,从这一段经起,将耶稣这福音传给他。
36 他们沿路走的时候,到了有水的地方;太监说∶「看哪,这里有水!什么能拦阻我受洗礼呢?」(此处有古卷加徒8∶37)
37 腓利说∶「你若全心相信,就可以受洗礼。」他回答说∶「我信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。」
38 便吩咐叫车站住;腓利和太监、两个人都下水,腓利就给太监施洗。
39 他们从水里上来,主的灵(同词∶风)把腓利攫了去;太监不再看见他,就欢欢喜喜地走他的路。
40 腓利呢、却在亚锁都有人看见。他走遍所有的城市传福音,直到该撒利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