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4
1 使徒正对人民讲话的时候、祭司长们(有古卷作∶祭司们)和守殿官跟撒都该人忽然来了,
2 很讨厌使徒教训人民,传扬耶稣身上所发生的、那从人中起来的复活,
3 便下手拿住他们,放在拘留所里,要等到第二天,因为天已经晚了。
4 但听道的人有许多信的;人数添到五千。
5 到第二天、民间的议员、长老和经学士、就在耶路撒冷聚集。
6 大祭司亚拿、和该亚法、约拿单(有古卷作∶约翰)、亚力山大、以及所有属于大祭司家族的人、都在座。
7 他们叫使徒站在当中,就查问说∶「你们用什么能力、奉什么名、作这件事呢?」
8 那时彼得、充满圣灵、对他们说∶
9 「民间的议员和长老阿,今天我们若因在病人身上所行的善事而受审问这个人是因着什么(或译∶因着谁)而得救治,
10 那么你们众人和以色列众民就该知道,是因着你们所钉十字架的、上帝从人中所才活起来的、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;是因着这个、(有古卷作∶不因着别的)这人才站在你们面前、康健无病的。
11 这耶稣是你们匠人所藐视的石头,是那成了房角石之头一块的。
12 因着别人(或译∶别的)、并无拯救;天下也没有别的名赐在人间、我们必须靠着而得救的。(有古卷无第12节)」
13 官长们见彼得约翰坦然无惧,又理会他们是没有学问的外行人,就希奇。他们既认得他们是曾经同耶稣在一起的,
14 又看见那得治好的人和他们一同站着,就没有什么可辩驳的。
15 便发命令叫他们退出议院,就彼此商议
16 说∶「这些人我们要怎么办呢?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神迹藉着他们行了出来,这对住耶路撒冷的人都很显然,我们不能否认。
17 但是为要避免这事越发散布在民间,我们总要恐吓他们,叫他们不可再奉这个名对人讲论。」
18 于是把他们叫来,嘱咐他们绝对不可奉耶稣的名发言论或教训人。
19 但是彼得约翰却回答他们说∶「听你们、过于听上帝,这在上帝面前对不对,你们自己判断吧。
20 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、我们不能不讲。」
21 官长们又威吓一番,就把他们释放了。为了人民的缘故、官长们都找不出怎样来刑罚使徒,因为众人为了所发生的事都将荣耀归与上帝。
22 这医病的神迹行在他身上的那个人、有四十多岁了。
23 二人既被释放,就到自己的人那里去,把祭司长和长老所向他们说的一切话都报告了。
24 他们听见了,就同心合意提高了声音向上帝说∶「主宰阿,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;
25 你曾藉着圣灵(有古卷无∶藉着圣灵)、托你仆人、我们先祖大卫、的口说∶『众外国为什么怒吼?列族之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?
26 地上君王列阵站着,众执政者聚集在一处,敌挡主,敌挡他所膏立的』。
27 希律和本丢彼拉多、同外国人和以色列众族之民、真地在这城里聚集,攻打你所膏立的圣仆耶稣,
28 要作你手和你计画所豫定必成的一切事。
29 0如今主阿,鉴察他们的恐吓哦,使你仆人能完全放胆无惧讲你的道;同时伸出你的手来医病,使神迹奇事、藉你圣仆耶稣的名、行了出来。」
31 祈求完了、他们聚集的地方都摇动了;众人都充满着圣灵,放胆无惧讲上帝之道。
32 那一群信众都一心一意;没有一个人说他的资财有一样是自己的;他们的东西都大家共有。
33 使徒用大能力提出主耶稣复活的见证来;众人都大蒙恩惠。
34 他们中间没有一个贫乏的,因为凡是业主、有园地或房屋的、都变卖了,把所卖的价钱拿来,
35 放在使徒脚旁;照人所需要的分给各人。
36 有一个利未人约瑟、按籍贯是居比路人、被使徒称为巴拿巴的[巴拿巴才译出来就是『鼓励人的人』];
37 他有田地变卖了,把钱拿来,放在使徒脚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