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8
1 我们既已平安得救,才探知那海岛叫米利大。
2 蛮野人待我们、非常仁慈∶因正下雨、又因寒冷、他们就生火待我们众人。
3 保罗捡了一把柴、放在火上,就有一条毒蛇、因为热了出来,缠住他的手。
4 蛮野人看见那活物悬在保罗手上,就彼此说∶「这个人一定是凶手,他从海里平安得了救,天理报应还不容他活着。」
5 保罗呢、只把那活物抖在火里,并没有受害。
6 他们却等着他快要发炎肿起来,或是蓦然仆倒死去;等了好久,见没有什么怪状伤害了他,就转念说他是个神。
7 在那地方邻近,有园地是岛长的产业;岛长名叫部百流;他接了我们,以友谊之情款待了三天。
8 恰巧部百流的父亲被热病和痢疾困住、躺卧着。保罗进去见他,祷告,给他按手,医治了他。
9 这一来,岛上其余有病的人也都上前来、得治好了。
10 他们赠送我们许多礼物表示敬意;开船时又把应用的东西送到船上。
11 过了三个月,我们上亚力山太的船开行;这船以『丢斯双生子』为徽号,是在那海岛过冬的。
12 船在叙拉古拢了岸,我们停留了三天;
13 从那里绕着走,就抵达了利基翁。过了一天、起了南风,第二天就来到部丢利。
14 在那里遇见弟兄们,被邀请在他们那里停留了七天。这样、我们就到了罗马了!
15 弟兄们听见了我们的事,就出来,直走到亚比乌才场和三旅馆、来迎接我们。保罗看见他们,就感谢上帝,越发壮胆。
16 我们进了罗马,保罗蒙准许、独自儿同那看守他、的兵住着。
17 过了三天、保罗把那些做犹太人领袖的招集了来;他们聚拢来了,保罗就对他们说∶「同人弟兄们,论到我、我并没有作过什么事干犯本国的人民或我们祖宗的规矩,竟做了囚犯从耶路撒冷被送交到罗马人手里。
18 他们审问了我,因我没有该死的罪状,就有意思要释放我;
19 但犹太人却反对着;我不得已,只好向该撒上诉,并不是我有什么事要控告我本族的人。
20 为了这个缘故、我才请诸位来见面谈谈。我原是为了以色列的指望才挂着这锁才的。」
21 众人就对保罗说∶「我们呢、也没有从犹太接到关于你的文书,也没有弟兄来报告、或说起你有什么恶处。
22 不过我们以为从你本人听听你所思想的、倒很值当;因为关于这派别、据我们所知道、它是各处受抨击的。」
23 他们便和保罗定了一个日子,就有许多人到寓所来、受他招待。保罗从早到晚对他们讲解,透澈证明上帝之国,不但引了摩西的律法书、也引了神言人的书、将耶稣的事劝导他们相信。
24 对于所说的事、有的受了劝服,有的还是取了不信的态度。
25 他们彼此不和谐,就散开了;未散以前、保罗还说了一句话、说∶「圣灵藉着神言人以赛亚向你们的祖宗讲话,讲得不错;
26 他说∶『你去告诉这人民说∶你们要听了又听,却决不领悟;要看了又看,却决不看见;
27 因为这人民油的心给脂油蒙住了;他们以沉重的耳来听,又把眼封闭着;恐怕他们用眼看见,用耳听见,用心领悟,回转过来,让我医治他们!』
28 所以你们要知道、上帝这拯救已经传送给外国人了;他们倒要听。」(此处有古卷加29节)
29 (他说了这些话,犹太人中间起了许多辩论,就走了。)
30 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住了两整年;凡进来见他的人,他都欢迎接待。
31 他坦然无惧地宣传上帝之国,教授主耶稣基督的事,毫无阻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