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27
1 既决定我们须开航往意大利去,他们就将保罗和一些别的监犯送交给皇家营里的一个百夫长、名叫犹流。
2 有一只亚大米田的船要航行到亚西亚一带几个地方,我们就上船开行。有一个马其顿人、帖撒罗尼迦人亚里达古和我们一同走。
3 隔一天、我们在西顿拢了岸,犹流以仁慈待保罗,准他往朋友家去得照应。
4 我们从那里开船,因为风不顺,便贴着居比路的背风岸航行;
5 横渡了基利家旁非利亚一带的海洋,我们就在吕家的每拉靠岸。
6 在那里百夫长遇见一只亚力山太的船要航行到意大利去,便叫我们上了那只船。
7 好些日子、航行缓慢,好容易才到了革尼土旁边。因为风不容许我们望前进,我们就贴着革哩底的背风岸,在撒摩尼旁边航行;
8 沿着海岸走去,好容易才到了一个地方叫良港,近那里有拉西亚城。
9 过了好久,航行已经不隐当了,又因为禁食节期已经过去,保罗就劝告众人
10 说∶「同人哪,我看这一次的航行、不但货载和船只、就是我们的性命、也会受到损害和大亏损。」
11 但百夫长信从船长和船主,不信从保罗所说的话。
12 又因为在这个港口不便于过冬,大多数的人就都主张该从那里开船,或者能够抵达非尼喀去过冬∶这非尼喀是革哩底的一个港口,一面朝着西南、一面朝着西北的。
13 南风微微地吹着,大家以为目的已经把握住了,便起了锚,沿着革哩底航行,贴近着海岸。
14 过不多时、有一种东北叫拉革罗(即∶东北风)扑下来。
15 船被掣住了,不能顶着风,我们便把船放弃,任它飘荡着。
16 我们贴着一个小岛叫高大的背风岸奔行,仅仅能把持住了艇子。
17 水手们既把艇子拉上来,就用缆索捆住船的下部;又恐怕撞在赛耳底沙滩上,就缒下船具,这样地任它飘荡着。
18 我们被风浪逼得极紧,次日众人就直进行抛出货物的事;
19 第三天便亲手把船上的用具也抛弃了。
20 好多天不见有太阳,也不见有星星,又有不小的暴风雨紧逼着,从此我们得救的指望就被夺了去了。
21 众人已有许多日子没有吃东西了,于是保罗就站在他们中间说∶「同人们,你们本该听从我才对,不该从革哩底开船,来赚得这场损害和亏损的!
22 但是如今、我还劝告你们要振作精神;因为除了损失这船,你们中间必没有性命之丧失。
23 因为我所属所事奉的上帝、他的一个使者昨夜站在我旁边说∶
24 『保罗、别怕了∶你必须站在该撒面前;看吧,上帝已将跟你一同航行的人都赐给你了』。
25 所以同人们,你们要振作精神;我信上帝,我信所告诉我的怎样,事情也必怎样。
26 不过我们必须撞在一个海岛上。」
27 到了第十四天夜里,我们在亚底亚海飘来飘去。约当半夜、水手猜想是渐近旱地了,
28 就抛测锤,得二十寻;稍隔开些、再抛测锤,得十五寻。
29 恐怕撞到石头地上,就从船尾抛下四个锚,祈愿着天亮。
30 水手想法子要从船上逃出,便把艇子缒下海里,假装要从船头伸缆拉锚去下的样子。
31 保罗对百夫长和士兵说∶「这些人若不留在船上,你们就不能得救。」
32 于是士兵把艇子的绳索砍掉,由它飘去。
33 从那时直到天快亮、保罗直劝众人用饭,说∶「你们期待着、一直不吃,不取用什么,今天第十四天了。
34 所以我劝你们总要用饭;这是与你们之得救有关的。因为你们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至于失掉。」
35 说了这些话,他便拿着饼,当众人面前祝谢上帝,擘开来吃。
36 于是众人都振作精神,都自己取用饭食了。
37 我们在船上的、有二百七十六个人。
38 众人吃饱了饭以后,就将五谷抛出海里,让船轻点儿。
39 到了天亮,他们不认得那个地方,只见瞥见一个海湾有海滩,就拿定主意看能不能把船拢进去。
40 于是把锚砍掉,任由船在海里;同时也松开舵绳,拉起头篷来给微风吹,向着海滩前进。
41 忽然碰到夹流地方,竟把大船搁浅了∶船头坐礁,定在那里,摇动不了,船尾却被波浪之猛力冲坏。
42 那时兵丁主张要把监犯杀了,恐怕有浮水逃脱的;
43 但是百夫长的意思要使保罗平安得救,便禁止他们行这主意,就命令会浮水的跳下水去,先到岸上;
44 其余的人、有的用木板,有的用船上拿的东西。这样,众人就都平安得救、到了岸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