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传 17
1 保罗西拉旅行过暗妃波里、亚波罗尼亚,来到帖撒罗尼迦,在那里有犹太人的会堂。
2 保罗照他素常所行的进去,一连三个安息日,根据经典和他们辩论,
3 开讲陈明上帝所膏立者必须受害,从死人中复起。又说∶「我向你们传扬的这位耶稣,就是上帝所膏立者。
4 他们中间有些人受了劝,就附从保罗和西拉,有一大群虔敬的希利尼人,做领袖的妇女(有古卷作∶做领袖者的太太)也不少。
5 但是犹太人却起了妒忌的心,招聚些市井恶人,搭夥成群,轰乱那城,闯进耶孙的家,想法子要将保罗西拉带交民众。
6 找不着他们,就把耶孙和几个弟兄拖到众城官那里,呼喊着说∶「这些搅乱天下的也到这里来了!
7 耶孙招待他们。这些人都作违背该撒诏谕的事,说另有一个人耶稣是王。」
8 他们使群众和城官们听见了这些事而大为震才不安。
9 城官就从耶孙和其余的人取了保状,释放他们。
10 弟兄们随即乘夜打发保罗西拉出行,往庇哩亚去。他们到了那里,就进入犹太人的会堂。
11 这里的人比在帖撒罗尼迦的高尚;他们很热心地接受这道,天天考查经典、看这些事是不是这样。
12 所以他们中间有许多相信,也有好些希利尼的高贵妇女,男人也不少。
13 但帖撒罗尼迦的犹太人知道上帝之道也在庇哩亚给保罗传布开了,也就往那里去,摇动群众,搅乱他们。
14 弟兄们立刻送保罗出城、直到海边;西拉和提摩太还留顿在那里。
15 护送保罗的人直带他到雅典,就受保罗吩咐叫西拉和提摩太尽可能赶紧去见他,就离开他。
16 保罗在雅典等待他们的时候,见城里满是偶像,心灵上很愤慨激动。
17 就在会堂里对犹太人和虔敬的人、对每日碰巧在广场上的人、辩论。
18 还有伊壁鸠鲁和斯多亚几个哲学家跟他争论。有的说∶「这个胡乱拉扯的想要说什么?」还有的说∶「他似乎是传布外国鬼神的。」──因为保罗传耶稣与复活之福音。
19 众人就拉住保罗,带到亚略巴古,说∶「你所讲的这个新教训是什么,我们可以知道么?」
20 你把一些令人奇怪的事传到我们耳中;因此我们想要知道这些事是什么意思。」
21 [原来雅典人和所有旅居的客人都没有闲暇工夫顾到别的,只将一些新奇的事说说听听而已]。
22 保罗就站在亚略巴古当中,说∶「众位雅典人哪,我看你们各方面都敬畏鬼神。
23 因为我走遍各处的时候,留心看你们所敬拜的,居然遇见一座坛、上面写着说∶『献与不认识的神』。那么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,我把这个传布给你们。
24 那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这位上帝、既是天地的主,就不住在人手造的殿堂,
25 也不受人手的服事,好像另外需要什么似的。倒是他自己将生命、气息、和万物、赐给万人。
26 他从一本造了万国的人住在全地上,又立定安排好了的时期(或译∶立定排列好了的节气)和他们居处的疆界,
27 要他们寻求上帝,或者可以揣摩而得;其实他离我们每一个人倒不远。
28 因为『我们生活、行动、存在、都在于他』;就如你们自己的诗人也有的(有古卷作∶你们中间也有人)说∶『我们也是他的族类。』
29 那么我们既是上帝的族类,就不该以神性为仿佛金银或石头、人的手艺和心思所雕刻的。
30 这样,无知的时候、上帝不加细察,如今却嘱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。
31 因为他已经定了一个日子,将要藉着他所立定的人、按公义审判天下、把可信的凭据供给万人,使他从死人中复起。」
32 他们一听到死人之复活,有的就讥刺,有的却说∶「关于这事、我们还要再听你。」
33 这样,保罗就从他们中间出来了。
34 但是有些人却接近他而相信;其中也有亚略巴古的议员丢尼修、和一个妇人名叫大马哩,还有别人同着他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