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3
1 在安提阿当地的教会中,有几个神言传讲师和教师∶就是巴拿巴和称尼结的西面、古利奈人路求、分封王希律的朝廷亲信马念、和扫罗。
2 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、圣灵说∶「你们总要为我将巴拿巴和扫罗分别出来,去作我所呼召他们去作的工。」
3 于是他们禁食祷告,给二人按手,就打发他们走了。
4 他们既被圣灵差出,就下西流基,从那里开航往居比路。
5 在撒拉米的时候、他们在犹太人各会堂里传布上帝之道;也有约翰当差事。
6 他们走遍全岛、直到帕弗,却遇见了一个做术士的人,做假神言人的犹太人、名叫巴耶稣。
7 他常和通达人、院省长士求保罗、在一起。这个人将巴拿巴和扫罗请来,切求要听上帝之道。
8 术士以吕马[他的名字才译出来是行法术的意思]反对使徒,想法子要扭转院省长的心,使他不归于这信仰。
9 但是扫罗、也就是保罗、被圣灵充满着、定睛看他,
10 说∶「哦,你这充满一切诡诈、一切匪行、魔鬼的儿子;一切正义的仇敌阿,你使主正直的路偏差、还不停止么?
11 如今你看,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了、你必瞎眼,暂时看不见日光。」立时就有蒙雾和黑暗落在他身上;他走来走去,求人拉着手带着。
12 当下院省长看见所经过的事就信,就因主的教训而惊骇。
13 保罗同伴从帕弗开船,来到旁非利亚的别加;约翰就离开他们,回耶路撒冷去。
14 他们却从别加走过去,来到彼西底的安提阿,在安息之日进会堂里坐下。
15 律法和神言人的书宣读了以后,会堂管事们就差遣人到他们跟前说∶「同人弟兄们,你们心里若有什么要向民众劝勉的话,请说。」
16 保罗就站起来,摆着手说∶「以色列人和敬畏上帝的人哪,请听!
17 这人民以色列的上帝拣选了我们的祖宗,当人民侨居在埃及的时候、抬举他们,用伸高的膀臂领他们从那里出来。
18 在野地里背负他们的无状(有古卷作∶背负而抚养他们),约有四十年的工夫。
19 既覆灭了迦南地七族的人,就把七族人的地分为基业、约有四百五十年。
20 这些事以后、上帝将士师给了也们,直到神言人撒母耳的时候。
21 此后、他们便求要一个王;上帝就将便雅悯支派中一个人、基士的儿子扫罗、给了他们、四十年。
22 又废了扫罗,给他们举起了大卫来做王,并为大卫作证说∶『我寻得了耶西的儿子大卫、一个合我心意的人,他必实行我一切的旨意。」
23 从这个人的后裔中、上帝已经按照所应许的为以色列人引了一位拯救者耶稣来了。
24 在耶稣进来以前、约翰已经豫先向以色列众民宣传侮改的洗礼了。
25 约翰将要完尽他的跑程时、曾经说了∶『你们所猜想我的、我并不是。不,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、他脚上的鞋我并不配脱。』
26 「同人弟兄们,亚伯拉罕家族的子孙、和你们中间敬畏上帝的人哪,这个拯救之道是已传送出来给予我们的。
27 而在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们的议员却不认识这个人,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宣读的神言人的话,竟给定了罪、而应验了这些神言人的话。
28 虽然找不着该死的罪状,还求彼拉多设法把他杀掉。
29 既作完了经上所记关于他的一切事,就从木架上给取下来,安放在坟墓里。
30 上帝却叫他从死人中活了起来。
31 他许多日子向那从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显现;这些人如今就是他对人民的见证。
32 我们呢、也将上帝向列祖所答应的应许这好消息传给你们,
33 说∶上帝怎样向我们做儿女的(有古卷作∶我们的儿女;有古卷作∶我们做他们儿女的)应验这事,叫耶稣复起,正如诗篇第二(有古卷作∶第一)篇所记的说∶『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了你。』
34 论到上帝叫他从死人中复起,不再归于败坏、上帝曾经这样说∶『我必将应许给大卫之恩、圣而可靠之福、给了你们。』
35 所以在另一处上帝又说;『你必不使你的忠圣者见败坏。』
36 论到大卫、他在自己的世代中奉行了上帝的计划、就长眠下去,放在他祖宗旁边,见了败坏;
37 惟独耶稣、上帝所才活起来的、却没有见过败坏。
38 所以同人弟兄们,你们要知道、罪赦之恩是藉着这个人而传布给你们的。
39 你们靠着摩西的律法所不能得开脱的、靠着这个人、凡相信的、就都得开脱了。
40 所以你们要谨慎,恐怕神言人书上所说的临到你们∶主说∶
41 『藐视的人哪,你们要看,要希奇,要灭没!因为当你们的日子、我作一件事,若有人向你们详叙了,你们也总不信的!』」
42 使徒出来的时候、众人央求他们在第二安息日将这些事(或译∶话)再对他们讲。
43 会堂散了会,犹太人和虔敬归依犹太教的、有许多人跟从保罗和巴拿巴。二人就对他们谈论,劝导他们要坚心持守着上帝之恩。
44 第二安息日、几乎全城都聚集了来、要听上帝之道。
45 犹太人看见一群一群的人,就满心妒忌,辩驳保罗所讲的,说毁谤的话。
46 保罗和巴拿巴却放胆直说∶「上帝之道先对你们讲、是必须的,你们既把它推开,断定自己为不配得永生的,那你就看吧,我们转向外国人了。
47 因为主曾这样嘱咐我们说∶『我立了你做外国人的光,使你做救星直到地极。』」
48 外国人听了,就欢喜,将荣耀归于主(有古卷作∶上帝)的道;凡被定得永生的都信了。
49 主的道周流传开,遍了全地区。
50 但犹太人却挑唆虔敬的高贵妇女和城里首要的人,激起了逼迫苦害保罗巴拿巴,将他们赶出境外。
51 他们呢、就对着他们抖掉脚上的飞尘,往以哥念去了。
52 门徒们也充满着喜乐和圣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