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12
1 约当那时、希律王下手苦害属教会的几个人。
2 用刀杀掉了约翰的哥哥雅各。
3 他见这事叫犹太人喜欢,便加作了一件∶连彼得也捉拿了。那时候是除酵的日子。
4 既将彼得逮住了,便放在监里,交给每组四人的四组兵看守,有意思要在逾越节后把他提上来在民众面前办他。
5 于是彼得被看守在监里;教会却为他迫切地祷告上帝。
6 希律将要把他提出来的前一夜,彼得睡在两个兵当中,被两条锁才捆绑着;门前的守卫兵们又看守着监牢。
7 忽然有主的一个天使站在旁边,有光照在狱室里。天使拍着彼得的肋旁,叫醒了他,说∶「赶快起来!」彼得的锁才就从他手上掉下来。
8 天使对他说∶「束着带子,着上鞋!」彼得就这样作。天使又对他说;「披上外衣,跟着我!」
9 彼得就出来,直跟着;不知道那由天使作的是真的,只当是看见了异象。
10 他们经过了第一守卫站、以及第二守卫站,来到通城去的鉄门,那门自然然给他们开了。他们就出来,往前走过一条街,天使随即离开他去了。
11 彼得心里明白过来,说∶「如今我真地知道主差遣他的天使出来,救拔我脱离希律的手和犹太民众所期待的一切事。」
12 他看透了情势,就往马可之约翰的母亲马利亚家里;在那里有好些人集合着祷告。
13 彼得敲了门廊的门;有个使女名叫罗大、上前来细听,
14 认得彼得的声音,由于欢喜的缘故、没有开门,却跑进去报告说彼得站在门前。」
15 大家对她说∶「你疯了!」使女却极力地说有这样的事。他们就说∶「那必是他的护卫天使了。」
16 彼得继续地敲门;他们开了门,看见彼得,就很惊奇。
17 彼得摆手叫他们别出声,就向他们叙说主怎样领他出监;又说∶「你们要把这些事向雅各和弟兄们报告。」就出来,往别处去了。
18 到了天亮,士兵中起了不小的骚动,不知道彼得怎么样了。
19 希律急地寻找他,找不着,就审问守卫兵们,发命令拉去杀了。希律便离开犹太、下该撒利亚,暂时住着。
20 希律跟推罗西顿的人斗气;他们却同心合意地来见他,先向王的内侍伯拉斯都说情,然后求和求,因为他们的地区是从王的国境得供养的。
21 在指定的日子、希律穿上王服,坐在公座台上,向他们作民众的演讲。
22 民众喊叫说∶「是神的声音,不是人的声音哪!」
23 主的使者立时击打希律,因为他不将荣耀归与上帝,他被虫子咬,就气绝了。
24 但是上帝之道却一直兴旺,日益广传。
25 巴拿巴和扫罗办完了供应信徒的事,就从耶路撒冷回来(有古卷作∶『就回耶路撒冷去』但此句或可译∶『在耶路撒冷供给的事办完了,就回来』),带着称马可的约翰同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