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王纪下 10
1 亚哈有七十个儿子在撒玛利亚。耶户写信、送到撒玛利亚、给城里的首领(传统∶给耶斯列的首领)、给长老们和养育亚哈众子的人,说∶
2 「现在你们主上的儿子们既都在你们那里,你们那里并且有车、马、堡垒、军械,那么这信一到你们那里,
3 你们就要在你们主上的儿子中间看定了一个最好最适当的,使他坐他父亲的王位;你们要为你们主上的家争战。」
4 首领们却惧怕得不得了,说∶「看哪,两个王在他面前尚且站立不住,我们怎能站得住呢?」
5 管家的和市长跟长老们和养育王子的、就打发人去见耶户,说∶「我们是你的仆人;凡你所吩咐我们的、我们都要遵行。我们不立什么人做王;你看怎么好、就怎么行好啦。」
6 耶户又给他们写了第二封信,说∶「你们若拥护我,听从我的话,那么明天大约这时候、你们要将你们主上的儿子那些人的头取下来,带到耶斯列来见我。」那时王的儿子七十人都住在城里的大人们、将王子养大的、那些人家里。
7 信一到了他们那里,他们就把王的七十个人宰杀了,将他们的头装在篓子里,送到在耶斯列耶户那里。
8 有使者来告诉耶户说∶「有人将王的儿子的头送来了。」耶户说∶「将头放在城门口、分做两堆,搁到早晨。」
9 第二天早晨,耶户出来,站着对众民说∶「你们都没有罪;看哪,是我阴谋反叛我主上,将他杀了;但这些人都是谁击杀的呢?
10 那么你们就知道永恒主的话、永恒主指着亚哈家所说过的、一句没有坠地落空;永恒主由他仆人以利亚经手所说的话、他都作成了。」
11 这样、凡属亚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、他所有的赎业至亲(传统∶大臣)、知己和祭司、耶户都击杀掉了,杀到没有给他剩下一个残存的。
12 耶户起身、往撒玛利亚去;在路上、牧人剪羊毛厂那里,
13 耶户遇见犹大王亚哈谢的族弟兄,问他们说∶「你们是谁?」他们说∶「我们是亚哈谢的族弟兄;现在下去,要向王的儿子们和太后的儿子们问安。」
14 耶户说∶「活捉住他们。」跟随的人就活捉住他们,将他们宰杀在剪羊毛厂的坑边∶共四十二人,没有剩下一人。
15 耶户从那里往前行,遇见利甲的儿子约拿答来迎接他;耶户向他祝福请安,问他说∶「你的心对我是不是忠正,像我的心对你那么忠正呢?」约拿答回答说∶「是的。」耶户说∶「既是这样,就请你举手起誓」;他就举手起誓;耶户便拉他上车。
16 耶户说∶「你跟我一同去,看我为永恒主怎样发妒爱热情。」就请他同他坐车。
17 到了撒玛利亚,耶户就把在撒玛利亚属亚哈家剩下的人都击杀掉、杀到消灭,正如永恒主的话,他对以利亚所说过的。
18 耶户集合了众民,对他们说∶「亚哈事奉巴力(即∶外国人的神)还是小可,耶户却要大大事奉他。
19 现在你要叫巴力的众神言人、和所有事奉巴力的人、以及巴力的众祭司、都到我这里来;一个也不要缺;因为我有大宰祭要献给巴力∶凡缺席的就活不了。」但耶户这样行、是用诡计、要杀灭事奉巴力的人。
20 耶户说∶「要为巴力祝圣一个圣节会。」他们就这样宣告了。
21 耶户打发人走遍全以色列;所有事奉巴力的人都来了;没有剩下一个不来的。他们都进巴力庙,以致巴力庙从这边到那边都满了人。
22 耶户对管理衣服室的人说∶「拿出礼服来、给所有事奉巴力的人穿。」他就将礼服拿出来给了他们。
23 耶户和利甲的儿子约拿答进了巴力庙,对事奉巴力的人说∶「你们要搜查,要看清楚∶这里不可有事奉永恒主的人在你们中间,只可有事奉巴力的人。」
24 他自己(传统∶他们)就进去献平安祭和燔祭。耶户先安置八十人在外面,说∶「我所交在你们手中的这些人、若有一人逃脱,放走的就必须以命偿命。」
25 献完了燔祭,耶户就对卫兵和军官们说∶「你们进去击杀他们;一个也不可让他出来。」卫兵和军官就用刀击杀他们,将尸体丢出来,又走到巴力庙的卫城那里,
26 将巴力庙里的柱像都拿出来烧;
27 又将巴力柱像都拆毁,将巴力庙都拆毁,使它作为厕所,到今日还是粪坑。
28 这样、耶户使拜巴力的事从以色列中消灭了。
29 只是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罪、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所犯的、那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犊、的罪、耶户却仍旧跟从,总不离开。
30 永恒主对耶户说∶「因你将我所看为对的事办好,照我的心意待亚哈家,你的子孙到第四代都必坐以色列的王位。
31 但是耶户对永恒主以色列上帝的律法并不尽心谨慎遵行,不离开耶罗波安的罪、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的那罪。
32 当那些日子、永恒主开绐割削了以色列∶在以色列四境、
33 从约但河以东,沿至基列全地、迦得人如便人玛拿西人之地;从靠近亚嫩溪谷边的亚罗珥、沿至基列和巴珊、哈薛都击败了以色列人。
34 耶户其余的事,凡他所行的、以及他一切勇力的事迹、不是都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么?
35 耶户跟他列祖一同长眠,人把他埋葬在撒玛利亚;他儿子约哈斯接替他作王。
36 耶户在撒玛利亚作王管理以色列的年日、有二十八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