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 4
1 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.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、他只得上船坐下.船在海裡、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。
2 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.在教訓之間、對他們說、
3 你們聽阿.有一個撒種的.出去撒種。
4 撒的時候、有落在路旁的、飛鳥來喫盡了。
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、土既不深、發苗最快.
6 日頭出來一曬、因為沒有根、就枯乾了。
7 有落在荊棘裡的、荊棘長起來、把他擠住了、就不結實。
8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、就發生長大、結實有三十倍的、有六十倍的、有一百倍的。
9 又說、有耳可聽的、就應當聽。
10 無人的時候、跟隨耶穌的人、和十二個門徒、問他這比喻的意思。
11 耶穌對他們說、 神國的奧秘、只叫你們知道、若是對外人講、凡事就用比喻.
12 叫他們看是看見、卻不曉得.聽是聽見、卻不明白.恐怕他們回轉過來、就得赦免。
13 又對他們說、你們不明白這比喻麼.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。
14 撒種之人所撒的、就是道。
15 那撒在路旁的、就是人聽了道、撒但立刻來、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。
16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、就是人聽了道、立刻歡喜領受.
17 但他心裡沒有根、不過是暫時的、及至為道遭了患難、或是受了逼迫、立刻就跌倒了。
18 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、就是人聽了道.
19 後來有世上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、和別樣的私慾、進來把道擠住了、就不能結實。
20 那撒在好地上的、就是人聽道、又領受、並且結實、有三十倍的、有六十倍的、有一百倍的。
21 耶穌又對他們說、人拿燈來、豈是要放在斗底下、床底下、不放在燈臺上麼。
22 因為掩藏的事、沒有不顯出來的.隱瞞的事、沒有不露出來的。
23 有耳可聽的、就應當聽。
24 又說、你們所聽的要留心.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、並且要多給你們。
25 因為有的、還要給他.沒有的、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。
26 又說、 神的國、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、
27 黑夜睡覺、白日起來、這種就發芽漸長、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。
28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.先發苗、後長穗、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。
29 穀既熟了、就用鐮刀去割、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。
30 又說、 神的國、我們可用甚麼比較呢.可用甚麼比喻表明呢。
31 好像一粒芥菜種、種在地裡的時候、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、
32 但種上以後、就長起來、比各樣的菜都大、又長出大枝來.甚至天上的飛鳥、可以宿在他的蔭下。
33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、照他們所能聽的、對他們講道.
34 若不用比喻、就不對他們講.沒有人的時侯、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。
35 當那天晚上、耶穌對門徒說、我們渡到那邊去罷。
36 門徒離開眾人、耶穌仍在船上、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.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。
37 忽然起了暴風、波浪打入船內、甚至船要滿了水。
38 耶穌在船尾上、枕著枕頭睡覺.門徒叫醒了他、說、夫子、我們喪命、你不顧麼。
39 耶穌醒了.斥責風、向海說、住了罷、靜了罷.風就止住、大大的平靜了。
40 耶穌對他們說、為甚麼膽怯.你們還沒有信心麼。
41 他們就大大的懼怕、彼此說、這到底是誰、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。